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组织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应急抢险演练
    当前位置: > 北京之窗 > 新闻 > > 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组织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应急抢险演练
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组织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应急抢险演练
发表时间:2020-03-23 16:24   北京之窗 来源:


   3月1日,从小汤山医院归建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立即投入应急抢险值班备勤。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吸取“3·13”浙江宁波塔式起重机倾覆事故教训,落实3月份安全教育月工作措施,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高处置建筑塔机突发事件综合能力,3月19日,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组织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综合应急抢险演练,全体队员共40余人参加全流程演练。

1.jpg

情景模拟 现场实操

   北京市某工地,由于违章操作塔式起重机,造成塔机50米前臂的前20米臂折断,折断的前臂挂在塔机上随时有倒塔的危险。

   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接到由区、市两级住建委组成的现场指挥部抢险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员、设备,奔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

   “报告指挥部,北京建工应急抢险大队到达指定位置,集结完毕,请指示!”

   “按预案分工执行抢险任务。”一声令下,演练开始。

随即,抢险大队副队长李伟迅速对交通、医疗、拆装、设备等专业小组职责进行了细化部署,技术组负责人付路桥对本次模拟塔机事故进行了技术交底及安全技术交底,专人对塔吊进行全程监测、记录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进行保护,确保塔吊整体平稳、安全。

   交底完毕后,抢险任务全面展开。顷刻间,交通组、医疗组、后勤组、拆装组、设备组、吊车组、板车组、技术组等30余名抢险队员迅速散开,各就其位,抢险任务全面展开。

2.jpg

争分夺秒 全力抢险

   抢险过程中,应急抢险大队依据现场指挥部抢险救援安全技术方案实施应急抢险预案,一个整编13人拆装组,200吨、75吨汽车吊各一台,40吨半挂拖车一台、工程车三台及液压剪、钢支撑、经纬仪、塔机安拆工具、警示牌、警戒线等抢险人员和物资投入抢险中。

拆除折臂塔吊演练分三步进行,第一步锁套折臂,避免脱落。由汽车吊将载有2人的应急抢险专用高空吊篮及气割吊至平衡臂上方,将起重臂上端折叠处用绳索锁套挂牢,另用多组导链将折臂点两侧起重臂架连接拉紧,再将吊篮撤离点至安全区域。第二步进行平衡配重拆卸。两台汽车吊相互配合,先将载有2名抢险队员的吊篮吊至平衡臂上方,将200吨汽车吊吊索具挂钩于配重,吊篮远离配重至安全区域后,200吨汽车吊吊拆配重,同法分别拆卸4块配重。第三部折臂拆除。3名抢险队员上塔,进行气割起重臂折断处的作业,气割断裂时,折臂脱离后自重由锁套承担,折臂段会有轻微冲击和摇摆,待折臂段微摆停止后,拆解锁套和倒链,使用75吨汽车吊吊离折臂,完成折臂拆除。


3.jpg

零失误完成任务 凯旋而归

   上午11点,历经2小时,抢险大队各班组组织有序、操作流畅、配合默契、一气呵成,零失误顺利完成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应急抢险演练,凯旋而归。

通过此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抢险演练,检验了抢险大队应急指挥的协调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检验了应急抢险大队的抢险能力,更检验了抢险队员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行职责、有序排除各种险情的业务技术和水平。演练结束后,抢险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找出这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强化交流学习,提升应急抢险队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守护首都平安的作战本领。”

4.jpg

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简介:

   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是北京市13支应急抢险队之一,成立于2004年,主要承担房屋建筑工程应急抢险任务,十六年来累计完成应急抢险任务150余次,圆满完成了奥运应急保障、“7.21”京港澳高速路抢筑围堰等重大任务,从未发生次生事故,受到了北京市政府、市住建委、市安监局和建工集团的多次表彰和奖励,先后获得首都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工人先锋号和奥运保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7年前,2003年,北京建工应急抢险大队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先遣队,助力建工集团7天7夜建成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17年后,2020年,北京建工应急抢险大队再次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攻坚精神,成为第一支将党旗插在小汤山医院的建设队伍,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连续奋战,率先完成后备病房所有箱式活动房的吊运任务,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责任担当践行了守护首都平安的职责使命。(王晋文/ 王晋文、秦碧霞/图)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北京建工集团应急抢险大队组织塔式起重机折臂事故应急抢险演练
图片推荐
autos.i098.cn autos.i103.cn 3g.ycsbtzs.cn 3g.hnwin.cn 3g.hddushi.com wvvw.zjwi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