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2019年事业单位上岸,笔试第二,面试82.9全场第一,综合第一(比第二高3分)。地方太小我就不说更具体的信息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我微博@努力上岸的美少女战士,这是我第二次面试,第一次完全懵逼,具体的我下面详细说。

?我的面试学习


我的面试分成3个阶段:听课+网络1对1练习+自己总结升华


?我的面试经历


?2018国考第三进面,跟第一名差11.3分,真的是凉凉,但是肯定要去面试考场开开眼,所以没有报任何的面试班,自己在网上搜刮了点资料学了学,最后面试分数超过了第二名,但是离第一的大神还是很遥远,但是对自己的面试还是有信心的,所以加油备考省考。

?2019事业单位第二进面,多方打听,跟第一名笔试差2.9分,欣喜若狂。找了性价比最高的网络面试1对1,面试妥妥翻盘。

?2019省考,可能是天意,完美错过,现在在想要不要继续考,毕竟这个事业单位............咳咳。

?关于面试报班在职党学习真的是太苦了!每天上班累成狗,下班还要打起精神学习,我那段时间每晚都要吃宵夜的,肚子和脑子都顶不住。?事业单位+第二翻盘,我真的不想在面试上砸太多钱,对于整个公考来说,我的预算就是1.5w(别问我为啥有零有整),不想为它花更多。对比了粉笔、腰果、纵横、小麦、鑫鑫与,最后选择了纵横公考的网络1对1。

?报班推荐:首先说辅导班还是要报,它的督促作用+节省时间真的是值得。另外报哪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来定。我报班也是误打误撞,笔试的时候听过谁家的课就看了谁家的面试班,当地的小机构我是pass的,华图中公太贵我也是pass的,这几家网络机构我本想报粉笔,然后一个考上的朋友点拨了我:粉笔大课还好但是小课师资也参差不齐,另外对手可能也是粉笔学的,那么大家的思路可能都一样,想翻盘谈何容易。综合了我对面试班的期望之后,报了纵横的1对1,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机构,她的创始人是邓淳老师,判断讲的贼棒,后来我才知道她面试讲的更棒(收我一个膜拜);粉笔的面试题库我有借朋友账号看,前期会用来矫正一下思路,不过后期就不太用了;

?关于听课:面试也要先听基础课的,毕竟看到题要先分清题型吧。虽然我之前有一点点基础,但是之前学的不系统,这次还是认认真真把1对1里面的16小时基础课听完,自己画了思维导图,关于每一种题型的思路,这个导图在我刚刚答题的时候还经常看,慢慢就了然于心了,拿到题就可以直接在脑子里构建起思路框架了。这里说明,没人能替你答题,所以面试最重要的是自己开口,不管刚开始说的多么烂多么没逻辑,也要开口说。

?关于1对1:第一次上1对1是很紧张的。我的老师是苏老师,严谨学院派,我是开着摄像头让老师全程看着我答题的,答完第一道综合分析,老师说我的内容有模板痕迹,但是第一次开口达成这样已经非常棒啦,前几次课重点解决的是内容和思路方面的问题,从破题开始,切入角度,分析的点,如何提对策,过渡句和结尾怎么说更完美,后面开始从形式到状态苏老师给我提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吞音+啰嗦+语速过快+没感情+表情严肃等等问题。很多问题我之前从来没意识到,但是老师一针见血就找到软肋,那2周进步超快。

?关于答题不流畅:不流畅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吧。我就用了三招来解决:1,化整为零把一道题分成几个部分去分别答,比如综合分析,先答破题,把破题答顺溜了再往下答分析,这个方法适合面试小白;2.重复答题一道题答3遍,这是我经常干的事情,尤其是综合分析和组织计划,这两个题型是最拉风也最可能让我弯道超车的题型,所以我特别重视。同一道题我可能一次性答2遍,然后第二天再答,或者是一天早中晚答三遍,基本第3遍就能答的很顺溜了,这里推荐手机的录音机功能,每次答题我都会录音。3.语音转文字+逐字稿如果遇到特别卡壳的情况,可以把自己答题语音转化成文字(这里推荐QQ),把自己卡壳和啰嗦的地方删掉,自己再通读剩余的答题部分,再结合上面的重复答题方法,就ok啦。

?语速音量等七七八八问题:建议手机下载一个分贝测试仪,这个也是苏老师告诉我的,答题声音要超过60分贝喔,尤其小女生要注意;语速快是很多人的通病,我的解决方法有2个:1.模仿新闻联播,每天看新闻联播既当积累例子,也当模仿人家的语速和语气。2.答题有感情,抑扬顿挫。有了感情之后语速自然就慢下来了,可以适当的加一些语气词(用在处理问题题上特别好用)

?关于答题没内容:这也是面试的通病,尤其是高大上的例子,实在是肚子里没货呀,除了1对1里赠送的课程我有听,我也有3个比较速效的方法:1.学习强国:灰常推荐,时评模块集合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内容,这样就不用再去翻微博啦,都是最新最热最主流的内容,用这些培养zf思维岂不是刚好?里面的”每日金句“部分我也会读,了解大大从这里开始。2.把面试题目里出现的一些人物和现象积累下来。3.查本省zf的新闻、企业动态、杰出人物,我答题的时候就用上了本省的例子,觉得蛮接地气的。


?面试碎碎念

?考前模拟:面试一定要模拟,我的模拟方式包括两种:1.在家模拟:爸妈亲戚+玩具摆7个,我要穿好面试当天选的衣服,化好妆,从进门开始全真模拟。这种模拟有时候会打击人的,所以不建议进行太多,尤其是当着家人面有时候更答不出来,所以我只进行了2次。2.线上模拟:在微博找了2个小伙伴,我们在微信群轮流答题,好在我们都是有基础的,所以彼此的思路不会乱,这里给0基础的仙女们一个建议,那种私人老师和随便找人在线答题有风险,容易把你思路带乱,省钱要谨慎。

?在职党如何学习:上班死命干活儿,下班拔腿就跑。上下班路上开车就听东西,早晨我一般会保持睡眠,中午会看30-40分钟面试课程,晚上到家吃晚饭一般7点半,洗完澡收拾完8点准备坐在小桌桌前,关门学习。每天必须张口答题,我一天的量刚开始在10道,后来增加到20道,听着不多但是答完累死的。每天答完题必须总结,我会写答题笔记。

?面试穿啥:女生有2种选择啦,连衣裙或者分体套装。连衣裙选择干练一点的,不要小裙裙,不要木耳边,可以参考《纸牌屋》里Clair的穿着,超级干练~如果选分体套装的话,裙子真的不要选太短太紧,你坐在那里会超级尴尬。如果选裤装的话千万不要黑裤子白衬衣,真的,考官不想看到的,他宁可你穿的平常一点。总的来说:衣服+头发+妆容都不重要,常规即可,没必要太过于在意,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啊姐妹们!内容+形式都重要,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