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晨力先生谈中国武术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 北京之窗 > 新闻 > > 甘晨力先生谈中国武术发展历程
甘晨力先生谈中国武术发展历程
发表时间:2021-05-13 16:10   北京之窗 来源:


在国际间提到中国,许多人会想起武打巨星李小龙,这位传奇人物很长一段时间是中国人在国际上的知名形象,也反映中国武术的重要性。新慧集团(New Wisdom Holdings Limited) 董事会主席甘晨力先生表示,中国武术源远流长,从原始社会时期到近代,从军事手段到弘扬显名的十八般武艺,经过数千载的发展,成为我国为之自豪的文化瑰宝。

 

中国武术的起源可追溯至奴隶社会时期,古代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须垄断一切军事手段。自商代开始,军事训练已针对各种兵器的使用、搏斗技能以及驭马驾车的技术,直到西周春秋逐渐制度化。西周时,学校教育推动了武艺的普及,教授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当中射、御是直接与征战有关的军事技能,而乐主要指乐舞,分文舞和武舞两大类。武舞持盾持斧,实际上是操持兵械的训练。

 及至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革,是我国封建制度逐渐形成发展的时期。春秋初期的民间已有习武之风,而频繁的战争增加了短兵相接的机会,各国也因而十分重视士卒的选拔与训练。民间方面,社会也出现以练武为职业的人士,对推动武术技术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当时民间武术的多样化社会功能的发展使其成为丰富的武术文化,而军事技术与民间武术并行不悖的格局也逐步形成发展。

 秦汉以来,盛行角力、击剑,对抗形式的角抵戏也形成于秦代,发展在两汉,角抵是双方凭体力和技巧以摔倒对方决胜负的竞技运动,具竞技和娱乐意义,受到中国人的喜爱,也为后世武术中的摔法奠定了基础。

 来到唐朝,武举制的开始促进了武术发展。当时也有颇多文人及民间艺人练剑术。唐代的剑术演练技巧亦因表演艺术的发达而发展到很高水平。

 宋元时期,以民间结社的武艺组织为主体的民间练武活动蓬勃兴起,例如有以乡社为基础的武艺结社组织有弓箭社、寓兵于农的抗金武艺组织忠义巡社等。有的是为了防御外族侵略,有的则为了反抗封建压迫剥削。同时,商业化的习武卖艺也蓬勃发展起来,民间出现了大量以练武卖艺为职业的民间艺人。

 明清时期是中国武术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国流派林立,十八般武艺有了具体的名称和内容。拳术有长拳、猴拳、少林拳、内家拳等几十家之多,并形成了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拳等主要拳种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明代的中国武术也深刻地影响了日本柔道和空手道的创立,少林武术也在明代弘扬显名。

 在近代,武术适应时代的变化,逐步成为中国近代体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代表东方文化的灿烂明珠,继续以优秀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运动项目表现形式走向世界,广泛传播,成为世界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甘晨力先生谈中国武术发展历程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