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后期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一下,他可能就是诈骗的。”在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大庆路沟通100店内,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江大爷科普反诈知识。

盐城-移动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老年用户了解防诈知识_副本.jpg

近年来,老年人的信息化需求日渐得到重视,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巧立名目、步步设套,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的问题也越发凸显。当“信息化”遇上“老年化”,如何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是反诈宣传工作的重点。尤其是近期,不少不法分子瞄上了“疫情防控”,以疫情流调、排摸社区信息、卖“特效药”等为由,实施诈骗。

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招数,今年以来,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陆续将全市各沟通100店的家庭服务展示区进行改造,增加了互动屏、桌椅和白板,方便展示区快速变换为“老年人大讲堂”,充分发挥营业厅的闲时资源,让业务展示区同时作为老年人的“防诈课堂”,打造沉浸式反诈教育环境,利用老年用户在业务办理时的等候间隙,由工作人员进行防诈防骗知识宣传,提高老年群体防诈防骗意识,持续做好群众安全反诈教育移动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如何防范上当受骗,我回去以后还要让我家属,还有身边其他人也来听。”用户江大爷在自己学过防诈知识后,又来了家人朋友再次来学习。

此外,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多角度、多方位讲解防诈骗知识。老年用户对智能手机使用往往不是很熟练,对最新的诈骗信息了解相对较慢,移动志愿者根据诈骗类型的变化定期更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课程,让老年用户注意权威部门的信息,谨慎对待陌生来电。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将持续做好老年人防诈宣传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抓实、办细,使反电诈工作深入人心,为创造和谐美好新生活贡献力量。